饭团_脑洞不等人

oc人发疯bot

【哪吒之魔童降世】【敖丙】心

   #看了电影以后的激情短打,全文刚好2019字。

         #全片感触最深的是饼饼,我觉得他背负了太多东西,却从未作为“敖丙”活过。

         #私以为涉及一点点点藕饼

         #献给饼饼和一切未能从心所欲追逐自我的人

         儿童虽然还未晓世事,却极易觉察到他人情绪的变化。申公豹记得敖丙刚破壳时总爱哭,冰蓝色的大眼睛扑簌簌落下泪来,小脸憋的通红还偏要努力忍着不发出音节。旁边也许有龙族笑出几声,很快便隐在锁链叮当里了。

  申公豹不敢确定是不是灵珠本身性格使然,这孩子天生就乖顺懂事、尊师重道。又天赋极高,只用了极短的时间就会了基础,向着更高的阶段去了。可是申公豹有时觉得敖丙不像个孩子,哪怕是自己有时想起在元始天尊处受到的不公还会控制不住化为原形,敖丙却好像没什么喜怒哀乐。整日平淡地问安,平淡地练功,平淡地面对成功与失败,最大的感情起伏也不过是红了脸闭上眼,深呼吸几次罢了。

  他结结巴巴地问过,敖丙回的轻描淡写。

  他说回禀师父,族仇家恨在身,不敢有那般幼稚性情。弟子理应修身养性,喜怒不形于色。

  彼时龙族三太子刚长成孩童大小,半条龙尾还拖在身后。龙王小时候的袍子袖口太大,遮住敖丙稚气未脱的整张脸。申公豹不知道他这样年纪是否真的懂龙族的仇自己的恨,是否真的懂那移花接木的大计划。他只是回想起自己刚有灵识这般大小,似乎还是山林间无忧无虑的大王。

  没有办法,敖丙是他和龙王造出的最强大的兵器。懂也好不懂也罢,三年后计划必然要实施,魔丸和灵珠是天生的敌人,不死不休。

  黑色的豹妖点点头。

  “那……那就练……练练化人的术法吧。”

  “是的,师父。”

  敖丙规规矩矩地说道。

  他破壳后感受到最多的不是欣喜而是沉重。那是融合了愤怒、忧伤、不甘的情绪,从四面八方的东海龙族,从海底炼狱的怪物身上而来,沉甸甸压着。他们七嘴八舌说着什么,敖丙一句也听不懂,只觉得有一张不属于自己的网铺天盖地地飞来。他只能哭,但没哭几声便止住了。因为他发现这网残酷的紧,就连带着撒娇和闹脾气竟也是浪费时间的不允许。

  于是敖丙认了命。

  待到他听得懂龙言就渐渐懂了一切,自己是被背叛的龙族唯一的希望,只有杀掉魔丸位列仙班,才能使整个龙族脱离这苦海。背后不只是师父和父王,更是整个东海的眼睛。他刻苦学艺磨练心性,偶尔也被允许去无人的海岸透气——所幸师父和父王还心疼他的顺服,会给他安排休息的时间。但这对他而言可有可无。那一天敖丙坐在夜晚的礁石上摆弄左旋海螺,突然想到如果不是敖丙而是敖甲敖乙敖丁,相同的故事应该也会如此这般的进行。

  他是不可替代,他是随意可换。

  “那敖丙是谁?”

  没人回答他,东海的海水凶猛地退去,也不应他的问。

  见到混世魔王李府三太子时恰巧是这样的外出时间,小小一个孩子凶巴巴与海夜叉斗法,却始终小心着不伤到女童。他见孩子占了下风嘴上却不肯让半分,觉得好笑便要出手,却被这顽劣孩子骂了几句。敖丙不解,只当是小孩心性不与他置气。谁料争执中自己不小心中招,最终两人一起联手才算是化解危机。

  敖丙闪转中见他情绪几度起伏,不由觉得有趣的紧。龙宫内气氛太过沉重,师父又是老成的性子。他从未见过这样跳脱的人,像是终于打开了世界。到孩子——这时该叫他哪吒——突然止不住眼泪时,他忙不迭去安慰,却发现心里的那座大山不知什么时候被击穿了一角。

  原来真的有人这样活着,肆意的、随性的活着。愿逃走就逃走,愿胡闹就胡闹,愿意救人便有潇洒英姿,愿意灭世便有快意恩仇。他想成为什么就成为什么,想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原来这世上,真的有人不问自己来处,只因玩的快乐便引为知交。

  敖丙从未见过,却贪婪地想要多看几眼。他对上哪吒有些渴望的眼神,递给他一只左旋海螺。

  只要你唤我,必千里相会。

  敖丙说出这句话时,嘴角噙了几分许久未出现的笑意。

  后来出现的事,太多也太杂,像是敖丙一团乱麻的心。陈塘关、太乙真人、龙族、父王、李靖、殷夫人、师父,还有哪吒,每个人都在逼他走上那条早已被设计好的路,走上命定的终点。他的恻隐之心谁也未能救下,简直毫无用处。敖丙站在李府的屋檐上,再次感到了破壳时感受过的沉重。作为龙族三太子,他一如既往没有选择。

  但他一次又一次地试图击破那座山峦,一点一点地顽固的撞着。师父的叮嘱,父王和龙族的鳞片围着那只被压在山下无助的幼龙,把好不容易撞破的缝隙再次填满。他看到心里那条小龙血淋淋的,不断发出痛苦的叫喊。

  直到哪吒的枪尖指在眼前。

  敖丙一瞬间感到了从所未有的解脱,他甚至开始渴望死亡。我试图翻过那座山,但我奄奄一息;我试图完成期许,但是为时已晚。他背对着离去的哪吒发出一声嗤笑,不知道现在自己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然而下一秒他听见自己唯一的挚友发出那声嘶吼。

  “我命由我不由天!”  

  是了,是这命。是被世人称作的命数、命格、命中注定。是我和这条命,被钉死的道路,绝望中的唯一机会。是魔丸和灵珠,阴阳错差的转换。然而这命却也是我不甘不愿、是我违背自己的本性。我太自私太小心,甚至于不肯抛下沉重的责任与枷锁,为自己活上哪怕一回。他们全告诉我这是命,可我偏要按我的意思,活出敖丙,而不是龙族三太子的命来!

  山体终于分崩离析,幼龙吐出一口血水,发出仍显稚嫩却摄人心魄的长啸。敖丙静静地立在半空,看四周的乌云与雷鸣。

  不同的是,这次他终于听见属于自己的,紧锣密鼓的心跳声。

评论(2)

热度(15)